麻油雞簡單做

DSC_1264

這東西到底叫「雞酒」還是「麻油雞」呢?因為我外婆總是叫這個叫做「雞酒」。可是這明明就是麻油雞阿!剛剛來google了一下,「雞酒」這可是有出處的。

根據台灣大百科全書指出:台灣有「生贏雞酒香,生輸四塊板」的俚語,如果順利生產,產婦就有雞酒進補;如果不幸難產,只有準備棺木了。

原來我外婆很懂得的,講麻油雞就lo掉了,要講文謅謅的「雞酒」。不知道是我外婆怎麼會知道台灣的俚語咧….或許廣東人剛好也把麻油雞稱為雞酒吧

前幾個禮拜洛杉磯爆冷,真想喝碗熱熱的雞湯,所以只好再來自己動手做啦!

 


因為只有我和我弟兩個人吃,所以就不大費周章買整隻雞了。其實是我也不知道整隻雞買來要怎麼搞。又不是台灣的市場,可以請老闆把雞全部處理好。這邊的超市不知道會怎麼處理,所以還是買這種斬好的就好。不過我媽媽說美國的雞都有一種臭味,這的確是耶,弄的時候一股雞味好重,還好是弄重口味的麻油雞,多放一點薑阿酒阿和麻油把那味道蓋過。Z小姐說去老中開的雞鴨寮買的現宰雞會比較好。不過又聽說那種店裡面超臭的….。以前煮過香菇雞湯,好像也還好啦,料理過可能就聞不到了。

DSC_1192

兩隻大雞腿三塊多,還算便宜

DSC_1204

最近發現了這個可以聽台灣廣播的app,超讚的,有機會再來介紹。走到哪邊都可以聽。在廚房當然也要聽,邊聽邊煮湯~

DSC_1205

薑是不是有講究我不知道,反正就是薑嘛,,,,,大9吩咐說不要吃太補,所以就切這一點就好了

DSC_1208

雞肉要先處理一下,我媽媽說的。媽媽講的要聽,說要先過熱水,把血水穿燙掉,這樣煮出來的湯才會清。

DSC_1206

奇怪的是有時候很多血水,有時候卻沒有。有時候邊煮血就一直從骨頭和肉裡冒出來,可是這次卻沒有很多。蠻奇怪的,不懂…

DSC_1210

而且還把了很多油煮了出來

DSC_1211

接下來就是用油和麻油爆炒薑啦,火不要太大阿,不然會焦,味道會不好

DSC_1214

這個媽媽也有吩咐的,不要用普通米酒,要用「米酒頭」!自己吃,吃好一點!

DSC_1212

麻油我也不知道有沒有講究,反正就…麻油嘛。櫃子裡找到的

DSC_1216

接著就把雞倒下去和薑一起炒,這時候麻油也可以多倒一點,炒到表皮焦黃,味道出來了,就可以啦

DSC_1217

大9說得,不要吃太補,所以就一半酒一半水啦。一開始可以狂滾一下

DSC_1225

接著就可以慢慢燉一下,我比較喜歡煮到骨肉分離那樣

DSC_1222

雞腿很好煮的啦,大概半個小時就完全分開了

DSC_1232

搞定啦

DSC_1229

然後炒個米粉,你一定會問說那米粉怎麼炒?米粉就更簡單了,開車到鳳城,他們就可以幫你炒一盤了阿!請指明星洲炒米~

DSC_1264

天冷這樣吃一餐,很棒的阿

14 thoughts on “麻油雞簡單做

  1. 说得一嘴好菜的小9说话了
    1.现宰的雞肉 没冰過(溫體雞) 比较没雞臭味 肉質也比较Q 不過會造殺孽 阿彌陀佛
    2.薑要用老薑 用拍的 用切的不是不行 但切的會讓薑片有菜刀的鐵味道
    3.麻油要用黑麻油 味道比較濃郁
    4.是『汆』(ㄘㄨㄢ)燙 不是穿燙
    5.『汆』~~~燙的時候 燙一下就好 你燙那麼久 營養都『汆』掉了 還『汆』到油都出來咧 暈
    6.用米酒或米酒頭都ok 在金門時 有試過用高粱酒 也還能接受 但在大陸 用白酒 天啊 難喝到暴
    7.至於那個米粉嘛~~~ 應該是很細很細的麵(像壽麵之類的) 燙熟了 撈起來 拌一些雞酒上面的油就好 那才是絕配 用米粉就lo掉了

  2. @zoe: 吃薑母鴨又要吃麻油雞喔,補到爆血管了啦! 老薑是怎樣,放到甘掉的薑嘛?
    @小9: 媽媽說要把『汆』~~~血燙出來阿,我『汆』~~~燙了半天都沒有血出來是怎樣。你現在真的有名了啦,我朋友們都知道有個小9這號人物了
    @bonbon: 我小9在內地很苦悶的,外面下著大雪,除了上k房摟妹還是上k房摟妹,所以只好每天在網路上翻牆出來打打嘴砲
    @zoe: 聽說我小9當兵還是樂隊什麼的咧,超多才能的。不管講什麼都能屁一點

  3. 你外婆是廣東人啊?
    廣東是叫那個做雞酒啦~因為都放很多酒去煮雞,麻油不是重點。
    有時候一些雞放血處理做得好就不會有那麼多血水和臭味。

  4. @蛋治:是低,我外婆是廣東人阿,講廣東話的呢!呵呵。沒錯,我大舅證實了,我外婆煮的是沒有麻油的….。這邊超市買的雞真的好臭,我媽媽來美國都拒絕吃雞肉 XD
    @KJ:真的,就差球麵線,哈哈
    @小9:人見人誇唷
    @馬可:歡迎來坐阿

  5. 剛好逛到這篇就順便推一下, 雞肉可以去賣Trader Joe’s 的all nature chicken or organic chicken. 買雞腿的話TJ不會比較貴,也是差不多$1.99/lb. 湯煮出來比較清油也比較少,可以試試看. 有一次我前後煮大華的雞跟TJ的雞,相比較下大華的雞黃油多,浮末也多. 從此我都盡量去TJ買雞肉.
    老薑是等薑老了薑肉纖維化了才採收的薑,外表乾巴巴皺兮兮比較辛辣去風寒效果比較強. 大華買不到,我還在找要哪裡買.

  6. @Norya:感覺提供,下次我也去試試看Trader Joe’s雞肉。我家附近也有一家,可是每次要買東西都忘記過去看看。
    @Vicky:趁還沒有生之前先試煮一下阿,等生完就可以好好來給他補一下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