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奴

我現在正在看【2100全民開講】,看到一堆所謂的『卡奴』在唉天唉地,還說什麼要聯合其他的卡奴,一起來個百萬卡奴大遊行,發出卡奴的『怒吼』。

這些人是腦殘嗎?除了少數部份是真的不得已,我想大部分的卡奴都是沒有自制能力的白目。刷了一堆後,沒錢還了才在那邊唉,理由一大堆。這樣的人根本不值得同情,廢物一堆。要走上街頭還不如快去打工賺錢!沒有金錢觀又沒有自我約束的能力,這些廢材要去怪誰?要全體納稅人幫你們收拾爛攤子?以為每個月付個當月的最低應繳金額就沒事了嗎?以為那20%的APR是寫好玩的嗎?聽說台灣還有規定貸款利息不能超過20%,否則算高利貸,違法。我剛剛看了一下我的信用卡明細,居然是20.49%!借現金還高到23.49%。我從18歲起開始擁有我的第一張信用卡,到現在也好多年,也陸陸續續申請了好多張卡,加起來的信用額也是我收入的好幾倍,怎麼不見我變卡奴?量力為出,每個月付清當月的開銷,會變卡奴才有鬼!

現金卡、信用卡的循環利息,是給你在緊急或突發事件的時候才用的,不是用來把馬子,買名牌貨。死卡奴就會顛倒社會價值觀。銀行不是慈善機構。簽了是要付的,好嗎?那麼高的利率在簽的時候會不知道?這世界上可憐的人太多太多, 憑什麼自己做的爛決定自己不來承擔還在那邊唉?

一堆卡奴受災戶說他們是『走投無路』才刷卡的。是啦,我是還沒遇過走投無路的情況,不過要死我也會死的乾淨俐落,不會在那邊唉說銀行逼死我。再說銀行也已經幫這些『走投無路』的卡奴們渡過一次難關了,這些『走投無路』的卡奴們事後總要想辦法去還錢吧!?如果今天這些卡奴是跟地下錢莊借錢,還有人敢在那邊唉嗎?那一開始銀行不借卡奴錢,卡奴們是不是又要走上街頭說銀行有錢見死不救?

腦殘卡奴說銀行的還款計劃很『不合理』,因為銀行要求的每月還款金額大於他們的每月收入。廢材們,在你們簽的時候怎麼不想想這些債你日後還不還的出來?還不出來了才在唉!景氣不好沒頭路請去社會局尋求社會救助或到總統府去跟〈肚子扁扁也要選阿扁〉的阿扁唉。重大疾病沒錢付醫療費用請去健保局唉。買LV變卡奴,請閉上嘴快去賺錢來還錢!今天新聞也報一個70幾歲走路都快走不動的阿伯還在路邊幫別人洗車過生活加上養重病的妻子,看了真的是眼淚都快掉下來,後來還被告侵占人行道,這位可憐的阿伯怎麼就沒變卡奴?這些才是政府該救助的人,而不是無賴卡奴!

33 thoughts on “卡奴

  1. 吵吵也好,看能不能炒到降利率,功德一件,不過,可能性指數—0.0001%

    現在這個社會就是這樣,債務人比債權人還大聲,套具卡奴的話〝借錢要還,誰要借啊〞

    卡奴,丟人啊!還敢嗆聲!

  2. 我是一位洗腎患者從去年ˋ4月發病但今年已經成為卡奴但銀行協商機說制都不適合我我現在工作中斷只有先生一些生活費我有誠意還但銀行說我都不適用請問我該怎瓣我不大會打字

  3. 林小姐您好,首先我真的很同情您的遭遇。可是我之前想講的重點就是,『借錢是要還的』。不論您是向誰借的錢,利息有多高,借錢還錢是天經地義的事。我想您當初用信用卡來支付醫療費用的同時,你也不會不知道信用卡的循環利息是這樣高的驚人。我覺得今天要檢討的是政府對長期需要醫療服務患者的福利制度,而不是討論或罵銀行怎樣怎樣。這樣一來,也可以避免日後像您一樣的患者再度落入信用卡卡債的危機中。畢竟銀行真的不是慈善團體,您看看銀行存款利息和貸款利息的差別,有銀行是有良心的嘛?

  4. 嗨 我超贊成你的講法 救卡奴應先看看 她們的消費紀錄 高級餐廳簽帳的 知名百貨公司購物的 不信他/她們都沒有 若有銀行為何要同情他/她們 若有如林小姐所說之因病而致之原因 是應該怪政府福利政策有不足 不該將此轉嫁以營利為目的的銀行業 我有位朋友也是卡奴 但是目前也不敢面對社會競爭而去尋找腳踏實地的工作 試問我該救他嗎?我們遠離家人赴大陸越南,忍受孤單,一天工作12小時以上,打工賺錢該用來幫助這些人嗎? 目前台灣不景氣,缺工是一項因素,何不把他們視為外勞去打工,以賺錢來還債?

  5. 我也認同板主的說法,目前我也有八家銀行信用卡,張數20張左右,但我完全沒有動用詢還利息,對於現在電視吵的火熱的卡奴自救,我實在無法站在同裡心,說真的我無法同情他們。我也擔任過催收員,苦口婆心的請卡友繳款,對於部份的卡友一付"我就是不還錢~~人前一套人後一套~~"我真的非常不以為然。我對這些嘴臉的人真的只有一句話可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當然我相信真的有人是被逼到不得以才會欠這樣多錢。但一切歸咎說是銀行不該借錢給這些人,我真的覺的不公平,如果真的希望銀行站在慈善機關的方式借錢給客戶真是笑掉人大牙,那你應該跟慈濟借阿。銀行又不是慈善單位。像我20歲就以經申請信用卡,我只有考慮賺取銀行的贈品也一直非常重視自己的信用,我覺得那些顧著刷卡跟本沒有考慮自己有沒有能力還款的人,實在沒有資格用信用卡,那就都用現金好了,當原使人~~~~

  6. 並不是所有的卡奴都像板主所說的那樣愛刷卡愛消費.
    欠錢還錢的確是天經地義的事!還不出來也是自己要檢討的疏失。
    但如果要說卡奴全是一些不值得同情的人,那種事不關己活該死好的心態,我就挺不認同。
    你們自己有規律,懂得理財,那是你們聰明,但也不要以此為由就可以任意批評任何人!也就是自以為是。

  7. 首先我想請問一下,我哪裡有說過『所有的』卡奴都是愛刷卡愛消費?我那裡有說過『所有的』卡奴都不值得同情?

    而且這沒有事不關己,政府福利政策、醫療費用的補助,銀行不法暴力討債,銀行濫發信用卡..等等,都是應該檢討的範圍。

    我沒有刻意要任意批評任何人,你要說我自以為是也可以,只是看到電視上和報紙上那些噁心的卡奴後,發發牢騷罷了!

  8. 沒有人願意作卡奴ㄚ,因為被倒,不想向親友伸手開口,只好倒向銀行,
    但銀行配合措施,把原來最低金額調高繳款,原可以每月繳最低金額,
    現調高,若許多張卡加起來就比薪水還高,這樣如何去負擔呢,原想維持自己良好的信用,卻因調高最低繳款額而繳不起,而變成信用不良,很鬱卒丫,我是屬於不是愛慕虛榮的人,卻因種種理由變為這樣,並不需要人同情,只需要銀行能給喘息的機會,我也想清清白白的過日子,而不想被追債,若能把期限調長,最後也是繳清,也不落人口舌,但銀行肯嗎??

  9. 全國卡奴請注意!銀行違法將違約金併入循環利息
    依過失相抵原則.尚可向銀行求償.請暫時勿還款
    請各位卡奴注意〈信用卡卡奴〉!如果曾有〈遲繳〉依照信用卡
    合約會有違約金.在還款之前請仔細看你的帳單.如果銀行將違約金
    併入循環利息請暫時勿還款.因為銀行已觸犯民法第233條遲延之債務
    ,以支付金錢為標的者,債權人得請求依法定利率計算之遲延利息。
    但約定利率較高者,仍從其約定利率。對於利息無須支付遲延利息。
    所謂遲延之債務既違約金.以本人所知所有銀行皆將違約金併入循環利息
    以本人為例本人之信用卡債只有三十萬左右但是數年來光違約金併入本金
    所產生之利息高達數萬元.
    另外銀行亦觸犯民法第179條不當得利無法律上之原因而受利益,致他人
    受損害者,應返還其利益。雖有法律上之原因,而其後已不存在者,亦同。
    依照民法銀行已經構成侵權行為.卡奴们依法可向銀行求償.因為銀行有過失
    依照過失相抵原則以及銀行侵權行為所應付之賠償將可大幅度甚至抵銷卡債
    本人曾經以此向銀行以及銀行委外財務管理公司談判.本人已經半年未再受到
    追討.本人建議全國卡奴们以後再遇到銀行以及銀行委外財務管理公司催討可
    以此向其談判保障本身權益
    本人將發起全國卡奴告發銀行行動.如果各位卡奴有意參與可與本人連絡
    TEL 0913662033 洪先生 電子信箱 z54389456@yah00.com.tw
    另外長榮集團於基隆.台中.高雄港區內從事碼頭裝卸作業之貨櫃車皆無懸掛車牌
    數年來逃漏牌照稅與燃料稅高達數十億元.本人欲邀請百萬卡奴们連署要求政府
    向長榮集團追繳.追繳所得稅金將要求政府用於解救卡奴
    請各位卡奴踴躍參與連署
    連絡人TEL 0913662033 洪先生 電子信箱 z54389456@yah00.com.tw

  10. 長榮集團逃漏牌照稅與燃料稅?
    百萬卡奴們連署要求政府向長榮集團追繳?
    追繳所得稅金將要求政府用於解救卡奴?

    …嗯

  11. 欠錢要有錢還才還 如果自己吃飯都有問題 還什麼?如何還?去偷還是去搶??前輩說去作工還錢?真是不食人間煙火.哪來工作?收入還不夠還利息 ,天天催債如何有心工作?老闆會用你嗎? 銀行是營利事業就有風險,借錢人不還跟收不倒貨款一樣,生意都有風險?用討債公司收帳還騷擾親友是絕對要禁止的.既然債權可賤賣1-2成給資產公司,為何不優先給債務人?原來銀行跟資產公司跟討債公司是一家人.政府無能給工作機會就應收購債權.而且個人破產法應立刻立法…我請問如果真沒收入,靠親友接濟過活之人,如何還?銀行不願協商又如何?沒錢就是沒錢.

  12. 我有一個疑問, 樓上的"不公平"先生/小姐, 恕引您末句:
    “你們自己有規律,懂得理財,那是你們聰明,但也不要以此為由就可以任意批評任何人!也就是自以為是。",
    我真的很有疑, 一個人有規律, 會很難嗎, 我不太會理財, 但刷卡前都會規律三思, 這樣需要到"聰明"嗎

  13. 唉!親朋好友間的聯繫,偶爾發發牢騷的個人部落格,不是討論區,請各位理性的、非理性的或自認為理性(我也自認很理性,因為我的卡費80%是加油用)的大大們,可以另闢討論區討論相關問題,感恩!感恩!感恩!

  14. 我尊重您發言的權力,不過能請這位叫我去死的網友(218.162.59.86),要發言按一次送出就好了,謝謝!

    多按的我幫您刪了!

  15. 最近網路流傳的轉寄文章…

    Subject: 卡奴自己又負了什麼責任?

    十四歲的外甥女兒回家說:「我們班同學都覺得當卡奴沒什麼不好,可以買很多名牌,
    然後上電視哭一哭說不定就不用還錢了,反正大家都在幫卡奴想辦法。」
    聽聽,這是下一代卡奴說的話。
    當各立委、民意代表、理財專家一面倒地幫卡奴出聲時,
    可曾想過奉公守法市井小民的心情?卡奴的負面教育還要繼續下去嗎?
    筆者的月薪幾萬元,每個月在貸款、生活費中量入為出,從來不敢欠過信用卡公司一塊錢。
    我們每個週末到大賣場都盡量挑特價促銷品,百貨公司沒有打折絕不敢買,
    工作近十年連一個名牌包包都沒有買過,我並不是沒有慾望,而是在我的能力範圍內很辛苦地克制自己。
    反觀在電視新聞中泣訴的卡奴楊小姐,臉上掛著上萬元的古馳鏡框、手上拎著比我一個月薪水還高貴的 LV提包,口口聲聲她活不下去、看不到明天,要求銀行寬貸、政策救命。憑什麼?我們的心中只有一句,憑什麼?妳又願意付出什麼來得到這些救援?是獻身公益?還是義務勞動?社會幫了卡奴,卡奴們要付出什麼來換?
    社會上有很多經濟弱勢者,像失業的單親父母、繳不起營養午餐錢的偏遠地區兒童,他們都得不到社會資源的妥善照顧,筆者不明白這些卡奴憑什麼在享受奢華生活以後,竟可以厚顏要求社會資源協助?
    當他們佔用大量媒體曝光、煩擾許多財經專家出面研商時,正是變相在消費高昂的社會成本,但卡奴們自身又付出了什麼代價?
    卡奴原本就是相對沒有責任感的一群人,如今他們在享受不屬於自己的繁華富貴以後,反過來可憐兮兮地要求銀行、政府為其善後,依然不需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未來難道不會出現更多的卡奴嗎?
    我們的義務教育中對於理財、稅法等生活教育極度貧乏,很多大學生連基礎的財務知識都不具備,再加上社會風氣盡是向錢看,也難怪年輕不懂事的卡奴越來越多,一出社會就累積了完全無力償還的巨額債務。
    既然卡奴風暴已經形成,國、高中學校正應該藉此機會,教導學生基本理財知識和正確的理財觀念。
    卡奴再消費時為何不想清楚。
    花錢時爽快,還錢要痛快啊。

  16. 你知道多數卡奴所繳給銀行的錢早就已經遠遠超過他借貸的金額了嗎
    現在陷入錢坑的人已經這麼多了
    銀行財團少吸一點血,
    不要再屠宰肥羊去過他們富豪的金字塔頂級人的生活會死嗎?
    同在這個社會中生存,
    這個為財團撐腰的政府和這些看笑話沒有同情心的人
    將會和數十萬走投無路的卡奴一起付出代價

  17. 欠錢一直拖著不還錢或是每個月只還一點點錢,只要時間夠,利息都可以超過借貸的金額。這誰不懂?只有卡奴不懂吧!銀行就是營利事業,你當銀行是慈善團體阿?!誰沒同情心?你要同情那些滿屋子都是名牌,開著轎車,然後喊沒錢還的卡奴嗎?卡奴現象絕對不只是只有台灣有,日本美國在剛推出信用卡也是一堆人為卡債所苦。台灣現在需要的是信用卡的知識教育和更健全的個人信用制度。以前沒有信用卡,一堆人還不是被房貸壓的喘不過氣,怎不見這些人走上街頭,哭哭啼啼的上電視開記者會?!要銀行少吸一點血?

  18. 卡奴根本一點都不值得同情!
    看那些上電視開記者會的卡奴,哪個不是一身名牌?
    居然還有臉怪政府沒幫他們還債?
    小老百姓的血汗納稅錢憑什麼要去養這種腦殘人類?
    以這種腦殘邏輯,
    所有沒欠信用卡的百姓是不是該去多刷一點,
    再來靠夭政府無能,逼政府清償啊?!

  19. 何不食肉糜
    利息高為何要借
    這兩句話都是那種不懂人間疾苦的人在說的.

    有的人就跟你說沒有享受到,
    是貧窮借來度日
    你是文盲不會看喔?
    就算是一時消費過度, 然後翻不了身
    一個理財上的錯誤就要人家用生命來賠嗎?
    殺人犯也沒判那麼重,
    一點同情心都沒有,
    你們這種人大概什麼人事物都是會以你活該來看待
    祝你們一輩子都不會碰到危難,
    老了也不會得癡呆症要社會負擔好了!!
    (不過我看很難, 現在就很無知了)

    人生不會都那麼順遂, 不要得意的太快!

  20. 目前在某家銀行當催收員,感受非常的深刻。
    嗯,濫發卡的銀行的確是吃到苦頭,被催收的卡奴也非常的可憐。
    但是現在,個人深深感受到催收員目前也不過是個「服務業」而已。

    不能告知第三人有欠款事實,不能有過於情緒性言詞,只能好聲好氣的請對方來繳款。
    某種程度上頗…鳥的。(苦笑)

    做個比喻吧,當我今天借了錢給朋友,也許因為對方目前投資需要,也許他也不過要一個LV包包,隨便任何理由都可以。然後,我需要錢的時候,朋友人可能已經不在,找朋友的朋友會被當作是騷擾,找朋友的家人會被當作是逼死人。更有可能的是,我找到欠我錢的時候,他一副我就是不還你錢,你要怎麼樣?這種無賴態度。

    你能怎麼樣?銀行能怎麼樣?

  21. 大家好 我也是卡奴一族ㄉ
    其實你ㄇ說ㄉ 罵ㄉ都太好ㄌ
    我真ㄉ是因為自己不懂ㄉ克制
    以為自已有辦法繳ㄉ出來
    其實真ㄉ太天真ㄌ
    一旦失控 是很難煞車ㄉ
    所以我現在努力工作賺錢
    我想這是唯一ㄉ辦法吧
    給自己一ㄍ永難忘懷ㄉ教訓
    記取教訓 我想這應該是所有卡奴應該謹記ㄉ
    別再怨別人ㄌ
    要加油 早日還清債務
    加油吧

  22. 卡債協商免息11天截止,根據金管會公布的資料,截至4月7日為止,預估有8萬人提出申請,已經完成協商的有5.3萬人,完成協商金額為871億元。雖然協商機制會持續運作到今年底,但接下來,銀行將會將繼續催收卡債並計息,卡奴們能夠喘口氣的好機會已經過去了。

    分析卡奴產生的原因,不外乎四種:
    一、虛榮心重、崇尚名牌。使用價昂質優的商品並沒有錯,但是每個人都應該量入為出,不是自己所能負擔的商品,就不應該去買。無法自制的人在先享受後付款的遊戲規則下,成為卡奴。
    二、辦卡容易、廣告誘人。企業外移,銀行企金業務萎縮,因為無法前進大陸,只好全力發展消金。在衝卡量的政策下,發卡控管鬆散、提供業務高額獎金、辦卡人各項優惠和贈品。信心薄弱的人很容易受廣告吸引,卡多辦了好幾張,也多刷爆了好幾張。
    三、創業失敗、生活困頓。創業缺乏資金,卻不知使用其他貸款管道(或是根本無法達到銀行貸款條件,但卻因為雙卡控管鬆散,隨便就能辦到卡,而用雙卡借錢),一半創業失敗,淪為卡奴。生活困頓,需錢孔急,解決燃眉之急的方是就是以卡度日。
    四、不重信用、故意不還。既然銀行這麼容易借我錢,我就拿來花花,反正我身無恆產,就時候就是兩手一攤,沒錢,銀行又能奈我何,淪為卡奴又如何?

    去年以來,各界不斷討論卡奴議題,大部分的人都同意:過度消費而淪為卡奴算是罪有應得、自制力不足成為卡奴也應該遭受懲罰。因此,各界對於政府大動作拯救卡奴反對者不在少數。但是我認為:政府不但要持續拯救卡奴,而且還應該做的更多,擴大現有機制,增加配套設施,防止新生卡奴的出現。因為卡奴問題如果不在還可以控制的時候就處理,將來一旦擴大,付出的社會成本將會更多。以雙卡業務最大的中信金和台新金為例,中信金股價從去年初高檔37.7元跌到本波低點22.5元,市值減少1065億元;台新金股價從去年初高檔30.6元跌到本波低點16.4元,市值減少690億元,光是這兩檔金融股,市值就減少1755億元。公務員為了處理卡奴問題付出的時間、金錢,也是花所有納稅人的錢,排擠其他政策和建設執行。但光是這樣,很多人還是覺得,我不玩股票,納稅金額也沒有變多,卡奴關我何事。如果卡奴問題嚴重到銀行倒閉、你的存款蒸發;治安敗壞,卡奴不燒炭而上街搶劫;政府加稅以便有更多資金改善金融環境、治安狀況、支付公務員薪水,這時候,跟你有沒有關係?

    欠債還錢是天經地義,但要是逼出一堆社會問題,結果還是全民買單。因此,政府應該就短中長期、各種面向來看待卡奴問題。輿論和民眾也應該支持「消滅卡奴」。以下幾點,應該一體實施:
    一、債務協商不應該只到年底,而是必須以比例來制訂期限。52萬卡奴,8萬人提出申請,比例實在不高,協商雖然到年底,但是最有意願的卡奴都申請了、最好的條件都結束了,之後的申請數量恐怕不樂觀。因此,後續應該還要有其他方法刺激卡奴進入協商機制。
    二、制訂懲罰條款,完成協商機制之後,卡奴在還款期間,禁止奢侈消費行為,同時,應讓卡奴部分生活不便,作為警惕。
    三、協助就業,讓失業卡奴有能力還款,並重建自信。
    四、政府應開放銀行赴大陸設點,讓銀行企金、消金業務取得平衡,同時加強要求銀行風控,從發卡端予以管制,過猶不及都應該處罰。
    五、加強教育,從小建立量入而出的觀念。其實現在社會上很多問題都是因為我們的教育出了問題,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都有過失,小孩的價值觀從小就被扭曲,或許一朝一夕無法導正,但是只要開始作,就不會嫌晚。

    卡奴之所以淪為卡奴,固然最大的因素是自己造成的,但是社會、家庭都有責任,最後也都必須付出代價,不想未來付出沈痛的代價,那麼全民就應該協助「消滅卡奴」,而非「救救卡奴」。

    引用:http://blog.chinatimes.com/alex/archive/2006/04/12/52195.html

  23. 搞恐怖逼債“卡奴”走投無路 臺當局束手無策

    01/19/2006/10:40 華夏經緯網

    環球時報台北特約撰稿人 蕭師言

    “卡奴”暴增成嚴重社會問題

    據台灣方面統計,現在台灣每天自殺的人數超過12人,一年高達4000人,其中為了金錢而自殺的超過半數,而這半數人當中又有超過一半的人是欠了卡債的“卡奴”。因背負卡債而自殺的人成百上千,可見在台灣“卡債”已經是個絕不容許忽視的重大社會問題。

    “卡奴”永遠追著利息跑

    “卡奴”,就是信用卡和現金卡的奴隸,不管以卡養卡或以債養債,“卡奴”賺來的錢永遠只能追著利息跑。目前台灣有40萬名“卡奴”,預計今年將迅速上升到百萬,累積至少有2400億元(新台幣,下同)的卡債。

    台灣《今週刊》講述了一個真實的“卡奴”故事:在金融業服務的吳小婷(化名),總共負債360萬元,每月要攤還的本息高達10萬元,扣除薪水後,每月產生的資金缺口至少5萬元以上。每次到了繳款截止日,吳小婷就靠著以債養債和四處週轉,讓自己“撐過去”,逾期拖欠早已是家常便飯。

    當問及對未來的看法時,吳小婷雙眼迷惘地說,沒有想那麼遠,只希望哪天中了樂透大獎,能解脫這一切災難。“上個月有兩個朋友因為卡債燒炭自殺,我還收到他們家的訃聞呢!哪天我丟了工作,說不定會從101大樓(台北最高建築)跳下去。”談到死亡,吳小婷一臉平靜,卻讓一旁聆聽的人直冒冷汗。

    和吳小婷一樣淪為“卡奴”的年輕人比比皆是,他們中有的比吳小婷慘得多。有的沒有工作,卻在短短幾個月內欠債上百萬元;有的欠債高達七八百萬元,不僅自己被逼得走投無路,連父母親都跟著想跳樓自殺。自殺,搶劫、販毒、賣春等導致社會更加動亂的事件,在“卡奴”走投無路的時候一樁又一樁地陸續發生。

    逼債公司大都有黑道背景

    “卡奴”氾濫,除了持卡人有不加節制、過度消費的自身原因外,銀行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據《今週刊》報道,台灣的銀行每年由發行信用卡與現金卡獲得的利息就高達1600億元,這種利潤相當於台灣最大金控公司之一——中信金控10年盈餘收入。台灣的銀行明知發行這些現金卡、信用卡越多,就有越多的青少年淪為“先享用消費快感、卻還不了錢”的“卡奴”,但它們為了追逐高額利潤,仍是無所不用其極地發行各種各樣的“卡”,全然不顧“卡奴”因為欠債而走上絕路。

    銀行本身並不出面討債,大多委託所謂的“討債公司”來追討,而這些討債公司幾乎都有黑道背景。它們採取的手段諸如潑糞、丟雞蛋、灑冥紙、在“卡奴”家墻上用紅色油漆寫大字報、全身穿得臭烘烘地在“卡奴”辦公室靜坐、一天24小時電話騷擾“卡奴”、在“卡奴”家中或附近徘徊唱歌等等,使“卡奴”備受精神摧殘。

    臺當局至今束手無策

    為什麼信用卡會在台灣引發這麼多問題?島內一家媒體尖銳地寫道,有外商金融業者說:要最快做爛一個消費金融商品,就往台灣市場推,因為這裡有最不夠自律的消費者、最懂得行銷牟利的金融業者和最粗糙的規章制度。

發表迴響

